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佔有率排行大洗牌。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市場研究調查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3日發布的最新市調數據顯示,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於今年第三季領先蘋果(Apple Inc.)成為最新的智慧型手機龍頭,出貨量首度超越2000萬台。宏達電則擠下黑莓機製造商RIM(Research In Motion Ltd.),排名前進至全球第四。

IDC表示,今年第二季全球手機出貨冠軍仍是蘋果(Apple Inc.)。不過三星在新機種Galaxy X II的加入下,帶動整體手機的出貨量,市場佔有率由去年同期的8.8%,激增至20%。

IDC資深市場分析師拉馬斯(Ramon Llamas)表示:「三星的優勢在於其產品非常多元且深入」。

不過拉馬斯也認為,三星的霸主地位將面臨其他品牌的挑戰。蘋果(Apple Inc.)推出iPhone 4S後已於全球各地引起搶購旋風,昔日手機龍頭大廠Nokia更結合微軟(Microsoft)推出搭載Windows Phone瀏覽器的新型智慧型手機,三星是否能站穩龍頭還有待觀察。

同屬Android陣營的宏達電則靠著機海戰術搶攻市佔率,與去年同期相比,市場佔有率由7.1%成長至10.8%,首度進入市場五強。近期更推出多款手機,包括以女性市場為主的Rhyme,入門級的Explorer,以及提升多媒體功能的Sensation。IDC對於HTC今年第四季的預期表現表示樂觀。

至於黑莓機製造商RIM(Research In MotionLtd. )的市佔則從15%滑降至10%。根據研究調查機構Canalys數據顯示,受到蘋果iPhone與Google Android 兩大智慧手機系統的夾擊,黑莓機上季在美銷售銳減50%,今年第3季在美國市佔率更從去年同期的24%,下滑至9.2%。

投資機構 Montrusco分析師Monga認為,RIM原為智慧型手機的先驅,但在市場雙強iPhone與Android近年來稱霸智慧手機市場的局勢下,如今恐怕已無翻身機會。RIM(Research In Motion)2日股價更跌至帳面價格之下,為9年來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