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決定撤銷歐債紓困公投之後,希臘政府消息人士稱,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屈服於內閣中反對派的壓力,如果其政黨在週五能贏得信任投票,將同意辭職並為擬議中的聯合政府讓路。

公投的消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慌亂,震怒的歐盟領導人因此達城為保護歐元而可能要求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共識,希臘受到了來自歐洲的強大政治壓力,促其為接受新的援助協議達成政治共識,而非進行全民公投。

巴本德里歐今天終於軟化,宣稱希臘將放棄就歐洲紓困方案舉行公投的計畫,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喊話說,「做到才算數」。

希臘政府官員表示,巴本德里歐是和財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為首的部會首長達成這項協議。「他們告訴他,他必須平靜離職,以挽救他的政黨。他已同意下台,」過程非常和平,沒有發生言語衝突。

巴本德里歐表示,舉行公投「本身並不是目的」,他樂見希臘放棄公投。他並暗示,為了國家團結,他已準備好辭職。他向議會表示,不會抓住總理之位不放。巴本德里歐的父親和祖父都曾擔任希臘總理。

巴本德里歐向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議員表示,已同意與中右翼反對黨就過渡政府就落實上周達成的新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救援計畫進行討論,並為提前大選做準備。

持反對意見的社會主義運動党議員呼籲成立臨時的統一政府,部分人士建議可由前歐洲央行副總裁帕帕季莫斯來帶領。

反對黨領導人Antonis Samaras則呼籲成立過渡政府,在數周內提前舉行大選,並稱國會應首先批准上周的1,300億歐元紓困協議。

G20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領導人敦促歐洲加快行動以遏制歐債危機,美國政府敦促德國軟化立場,讓歐洲央行在抗危機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