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花費2億1500萬元,民進黨立委質疑文建會涉及圖利,今天按鈴提告。對此,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強調,前天(2日)已主動向檢調和廉政署備案,歡迎檢調查清楚,對於不實的扭曲、汙衊,因涉及個人操守,他一定會透過司法討回公道。他同時也強調,這是政治抹黑,藝文界應該用專業方式對話。

關於《夢想家》的標案爭議,文建會日前已將相關資料送往檢調單位處理,盛治仁也請律師搜集近日對於國慶音樂劇的汙蔑言論,打算提出告訴。盛治仁表示,「這是政治的抹黑,已委託律師提告,至於藝文界的聲音,我們會虛心接受。」

盛治仁表示,藝文界對於國慶晚會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文建會將在近期內舉辦幾場公開座談會,讓國慶晚會的執行團隊和藝文界進行專業對話,讓大家了解關於標案內容、場地限制、器材規格及設計等,接受藝文界的檢驗和公評。他說,「當作是累積經驗,跟藝文團隊分享,直接專業對話比刨泥巴式處理還好。」

至於座談對象,盛治仁表示,目前鎖定藝術大學的師生,正在等待校方回應,預期在2週內確定時間,就會公佈消息。至於賴聲川會不會親自參與?盛治仁說,因為賴聲川人在國外,但會請瞭解實際狀況的人員分享,「他在不在不是整件事情的關鍵,而是要讓藝文溝通回到專業上的討論。」

他表示,藝文界經費不足,大家過得苦哈哈,此時有不同的評論,他尊重、也願意承受。但他也強調,國慶晚會用的是特別預算,並不是從文建會預算撥出,所以,並不影響文建會對其他藝文團體的補助。

盛治仁也指出,「夢想家」音樂劇未來會修改劇本、縮小規模後,再公開巡演,絕對不會是只演2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