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高級電子零組件公司東京電氣化學工業公司(TDK Corporation)因日元持續走高、競爭加劇,公司決定進行重組,並精簡人員,今後兩年內將裁員逾1萬多人,相當於總人數的13%。預計TDK通過此次裁員可削減約200億日元的成本,除裁員外,公司還將採取退出虧損業務、出售閒置資產等措施。

TDK公司在10月31日披露的2011財報顯示,當期銷售收入及淨利潤雙雙減少,其中銷售收入同比減少5.7%至4171億日元,淨利潤銳減74.3%至67億日元。同時修正2011全年業績預期,銷售收入從原先的8900億日元減少至8200億日元,淨利潤從500億日元減少到200億日元。

TDK社長上釜健宏於31日召開的說明會上表示,日元走高造成盈利狀況惡化,再加上泰國洪水造成當地工廠停產,這些因素均對公司營運造成打擊。

TDK公司因為生產錄音帶和錄影帶而被一般消費者所熟知,是磁記錄儀器和設備的主要製造商。該公司下午發表的消息說,由於日元持續升高,數位電子機械市場持續不振,加上泰國的水災淹沒了主要的硬碟(HDD)製造基地,導致公司不得不採取大規模裁員的措施。

這是近年來,繼破產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之後,日本上市企業中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但TDK公司尚未透露國內外員工裁員的比例,其中也包含將藉由自願退休的方式裁撤正職員工。TDK上次進行大規模裁員措施發生在雷曼風暴爆發後的2008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