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上周歐盟達成的新版希臘債務紓困協議,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31日宣布,將此議題交付議會信任表決以及全民公投,由人民自行決議是否接受歐盟的金援條款。

巴本德里歐表示,希臘人民的決議對當局形成約束,因此這項新協議的決定權將交付人民決定,如果希臘人民不要這項協議,協議就不會採行。根據希臘媒體報導,信任投票可能會在未來幾天進行,而全民公投可能會在明年1月份舉行。此公投將會是希臘自從1974年就該國政體問題(實行君主制或共和制)舉行全民公投以來,首次全民公投。

儘管巴本德里歐所屬的執政黨在國會中掌控超過一半的席次,但黨內同志對於在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監督下實施的財政緊縮政策日漸反對。而希臘民眾對緊縮政策相當不滿,已引發各界罷工和大規模示威,包括許多暴力抗爭。當地民調也顯示,大部分民眾對歐盟的援助方案看法負面。

根據BBC報導,雖然巴本德里歐認為歐盟援助方案有利希臘紓困,但希臘多數民眾認為,寧願接受國家債務違約給國家帶來的財政混亂,也不願經歷因財政緊縮政策而可能延續數年的經濟難關。

希臘律師 Nikos Alivizatos 認為:「政府對此項決議完全卸責,舉辦公投是件相當荒謬的決定。」 他認為此舉將導致所有歐洲國家被希臘拖累,希臘將會孤立無援。

但也有市場人士表示支持,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認為,如果公投結果否決紓困協議,希臘將立即宣告破產,債務即刻違約,勢必會被排除於歐元區之外。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受到巴本德里歐決定將接受歐盟的金援條款與否交付公投影響,歐元兌美元31日重貶2.18%,為一年多以來的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