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無黨團結聯盟在立法院提案擴大特別費除罪化範圍,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質疑,無盟此舉是在替無黨籍立委顏清標解套,他強烈要求無盟利益迴避,撤銷這項提案。張宏林也痛批國民黨及民進黨漠視無盟提案,根本是有意順便讓自己地方樁腳除罪化,兩黨腦中只有選舉利益而無公益。

張宏林解釋,無盟在上個會期提案修改《會計法》第91條之1,要把特別費除罪化範圍擴大到民意代表跟地方村里長,這根本是替無盟立委顏清標解套。

張宏林進一步指出,顏清標在台中縣議長任內支用議事業務費2千餘萬元去喝花酒,且經台中高分院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所以這個案子通過將替顏清標除罪,無盟應該做到利益迴避原則,不該執意通過此案,否則形同對全國所有貪污犯罪之民意代表進行一次「大赦」。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無法接受修法內容,他指出,政府機關有編列特別費預算,過去是為了基於政務推動考量,可彈性使用,但還是需要公款公用,而非流入私人口袋。他說:「我想這是讓民意機關可以不受任何限制,這樣的現象我們是無法接受的」。

張宏林除了呼籲無盟撤銷提案,同時呼籲身兼總統候選人的兩大黨主席,應該對此案具體表態,並約束黨籍立委不得支持此案;檢調應該主動偵查這個案子的提案過程,是否涉及不當利益輸送。他強調,如果這個案子通過,民間團體不排出發動「落選運動」,讓支持本案的立委中箭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