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議題延燒,有立委準備提案限制無薪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則批評,可能是選舉到了,無薪假才會成為議題,質疑政府是不是管太多了?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日表示,林百里的說法「一半對、一半不對」,他強調,政府不要管太多,但也不能管太少,要恰到好處。但如果是真的有良心、體貼員工的企業,會和員工共度難關,政府就只需要維持就業市場的和諧即可,對於基本的公平,政府不能放手不管。

林百里昨天說,他覺得,無薪假的事情只要勞資雙方說好就好了,政府在這時候干預這麼多,都是為了選舉。吳敦義上午回應指出,好的企業當然會比較體貼員工,體貼員工的企業如果還有獲利,只是現在看起來沒賺那麼多,如果能夠調整大家共度難關、沒有存壞心腸,這個企業,我們就管到恰到好處、維持勞工的權益、維持勞資的和諧、維持就業市場的公平跟正義即可,這是政府應該管的。

不過,吳敦義也指出,政府不可能介入去主持仲裁,或研判企業應該裁員多少?或者應該無薪假多少或者有薪假多少,但總要維持勞資的彼此尊重、珍惜跟和諧,還有最基本的公平跟正義,「我覺得這個政府如果都放手不管也不對」。

因此,吳敦義表示,政府將會繼續推動挺銀行的相關措施,如果銀行都能挺住,而且很健全,就不會隨便抽企業的銀根,但吳敦義希望企業也能挺員工,不要輕易的放無薪假,不要輕易的資遣,或者是讓員工離職,「我覺得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進一步追問,有立委提案指出,如果現在的員工配合放無薪假,未來企業的分紅應該要加倍。吳敦義認同,他說,如果勞工現在配合放無薪假,未來他已經復職後,如果企業賺錢,他的分紅應該要加倍。至於政府到底要不要管這麼細?這就是要斟酌的地方,「我覺得好的企業應該都聽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