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通過巴勒斯坦成為新會員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原計劃11月份給教科文組織6000萬美元的會費將會停繳。美方同時承認,拖欠會費超過2年可能危及美國在該組織的成員國地位和投票權。而以色列也宣布將跟進,美以暫停財政支持的行動,將使教科文組織減少近1/4的預算。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31日在巴黎總部進行投票,即使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強烈反對,仍有107個會員國投票贊同接納巴勒斯坦為正式會員。該項決議通過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回答有關提問時表示,成員國應確保對聯合國系統提供政治和財政支持。作為聯合國秘書長,他必須向聯合國系統的成員國指出這一事實,因此,需要採取務實的辦法,維護教科文組織的財政資源。

美國在1990年代通過立法,允許華盛頓對任何接受巴勒斯坦為成員的聯合國組織切斷撥款。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指出,美國政府受到法律限制,不能向接納巴勒斯坦為正式成員的組織提供資金。而教科文組織6.53億美元預算的22%是由美國提供的。

以色列特使尼姆羅德‧巴爾坎說,對於巴勒斯坦贏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的表決從而進入這個聯合國文化機構,以色列只能接受,但將與美國一起取消對該機構的資助。尼姆羅德表示「我們不會繼續支付年費,在這方面將仿效美國。」以色列的資金約佔教科文組織預算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