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31日在巴黎總部進行投票,即使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強烈反對,仍有107個會員國投票贊同接納巴勒斯坦為正式會員。隨著巴勒斯坦加入,教科文組織的成員國將增至195個。聯合國安理會11月10日將就巴勒斯坦入聯問題進行表決,但美國已表態將行使否決權。

巴勒斯坦在今年9月申請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但該申請尚未通過安理會的投票表決。美國曾表示,如有必要將對該申請行使否決權。

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沒有國家擁有否決權。表決之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馬基向大會表示:「這項表決有助於抹除巴勒斯坦人民所遭受不公平待遇中的一小部分。」投反對票的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德國;英國棄權;一度對本案持高度懷疑態度的法國,與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及南非投贊成票。

巴勒斯坦外交官員阿瓦達拉(Omar Awadallah)表示,巴勒斯坦將申請加入盡可能多的聯合國機構,推動巴勒斯坦國家利益;「我們的計劃是,爭取成為聯合國所有國際機構以及專門機構成員。我們不尋求對抗,我們只是要爭取我們的權益。」

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決通過給予巴勒斯坦完全成員資格,以色列譴責此決定有害巴以和平進程,否定國際社會推動巴以和平進程的努力;不但無助於中東和平,反而對恢復和平進程會造成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