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1線」、「10萬小豬」活動激發了支持者熱情,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日在花蓮玉里被問到宋楚瑜參選時,她說,這是一個民主國家,任何人都有參選的權利,只要有足夠人民的支持,我們認為應該是一個可敬的對手,而且是競爭力蠻強的對手。

蔡英文「花東希望-台9線」造勢活動今天來到花蓮玉里。對於最近選舉活動獲得相當熱情回應,是不是候選人感染力很強?蔡英文表示,這不是她的感染力問題,而是整個民眾他們想參與這次的選舉,他們覺得在整個選舉的過程中,隨著候選人的步調,他們也同時自發性的來參與整個選舉過程。

她相信,這是好的選舉文化,讓台灣的選舉更好,更多的人來參與選舉過程,走向一個正面積極溫暖的選舉方式,台灣應該有脫離過去那種攻擊、扭曲的選舉方式,這也是民進黨的期待,希望這次的選舉,能夠帶動台灣社會的改變。

對於中執委洪智坤批評競選總部遭部分幹部把持說法,蔡英文說,他對選戰觀察,可能要更透澈一點,現在的選戰,調子和步驟掌握的很好,整體的團隊,其實運作的也很順暢,她也歡迎所有的支持者、同志,如果有更好的議題和選戰思考的話,都可以一起來討論。

她說,近來看到的「三隻小豬」活動,是整個團隊去想出來的,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她希望團隊繼續保持順暢的運作,而且能夠把很多不同的思考,尤其是選戰建設性的思考,都能夠拉進來。

至於企業放無薪假的問題,蔡英文表示,馬政府還聚焦在究竟有幾家放無薪假,其實更應該思考的是無薪假的出現,後面代表的是什麼?很多經濟的數據和現象,其實讓人感到不安,也就是說無薪假代表的可能是景氣衰退的開始、更多的工作機會流失,這才是應該擔心的。政府應該要去找出更好的對策,根本改變台灣的體質與思考,這就是為什麼「十年政綱」,跟過去的思考和經濟政策的形塑有不一樣的作法。

至於有支持者幫宋楚瑜連署,蔡英文說,這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每一個選民在今天都有獨立的思考。她對於宋楚瑜參選的看法是,這是一個民主國家,任何人都有參選的權利,只要有足夠人民的支持,就應該是一個可敬的對手,而且是競爭力蠻強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