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風潮再度延燒,勞委會今(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通報企業廠數與人數,總計12家廠商、一共2801名勞工已經簽訂減少工時協議書,主要為光電業和電子科技業。另外,手機大廠摩托羅拉也傳出裁員消息。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今天表示,根據最新通報統計資料顯示,已有12家廠商、共2801名勞工與資方達成協議減少工時,主要包括晶圓代工、平面顯示器、太陽能電池、LED等各家業者,目前已知有1家機械公司,科學園區方面則有4家公司,台南市1家,在新北市及桃園也有傳出休假情形。勞委會表示不會公布企業名稱,每月1日和16日會繼續公布最新數據。

陳慧玲強調,企業實施無薪假必須要勞資雙方同意,如果協議不成,勞工薪資必需要照給,違法的事業單位將被處以2萬到30萬罰鍰。

針對企業在放無薪假的狀況,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在接見國際獅子會領導幹部時,也呼籲有盈餘的企業不要放無薪假,如果放了無薪假,也應該實行「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讓無薪假的員工「充電再出發」。

除了企業放無薪假,另外,手機大廠摩托羅拉公司也傳出將資遣1/10員工;根據摩托羅拉台灣分公司員工指出,公司依照勞基法第11條相關規定,因業務縮減,有降低人力的必要,且員工無其他單位可轉換,因此手機設計(ODM) 部門決定在近期資遣約1/10的人力;但員工透露,被裁員的員工並沒有被問過任何轉職的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