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副手林瑞雄今(1)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目前收到的連署書達到35萬5589份,已跨越中選會25萬8千份的法定門檻,記者會後,並由副主席張昭雄和秘書長秦金生將142箱連署書送到台北市選委會。宋楚瑜表示,他將參選到底,讓台灣民眾有不同於藍綠、更好的選擇,讓台灣人民真正當家做主,讓世界看到台灣的驕傲。親民黨的第2波連署書將於5日下班前,直接送出,秦金生表示,現在連署份數已突破40萬份。

親民黨今天在台北市議會召開「人民相挺、連署過關,因為有你、參選到底」記者會,除了正副總統參選人外,張昭雄、秦金生、立委參選人李敖、黎建南、陳振盛、台北市議員黃珊珊、林國成等也都陪同出席。

為進行最後衝刺,與先前宋楚瑜所講過的百萬連署更接近,親民黨也在網站上公告,希望還未連署的支持者,能把握時間,在法定截止日(11月5日)之前,趕緊到連署站進行連署。此外,在10月25日,親民黨也在網站上公布多支「最後衝刺,宋主席百萬連署視訊」,包括鄉親篇、婦女篇、視野篇、學生篇等,希望能達成「百萬人連署,宋進總統府」的目標。

宋楚瑜表示,他跟林瑞雄聽到台灣人民的聲音、看到台灣社會的期待,也了解台灣的民主價值。他認為台灣人要自己當家做主、自己決定前途,不管哪個政黨都不應該操縱台灣人。宋楚瑜說,這些得來不易的連署書不是搗亂名單,而是人民要求能夠有更好的選擇。

宋楚瑜還左批小英右評馬政府,他表示,李登輝執政12年、陳水扁執政8年,都沒辦法讓台灣獨立,蔡英文當選就有可能讓台灣獨立嗎?另外,他也批評馬政府的無能,因為人民期盼的政府是「會做事、有能力、會照顧人民、把人民的小事當做大事」的政府,他並舉江國慶冤死案和最近的兵工廠爆炸案為例,政府首長都不關心,他還暗諷馬英九在參加婚禮(selina)後,應該有時間去露一下臉吧?不要老是讓人民苦苦地問「政府,你在哪裡?」

宋楚瑜說,他要參選到底,而要當選,就必須拉下2個人,他們其中有1個讓人民不放心,另1個則讓人民不滿意。

宋楚瑜說,剛開始連署時,很多人都不看好,冷嘲熱諷說不可能會過關,但現在,這些連署書證明了台灣不分老少,都期待民主價值。

而將首波連署書送到台北市選委會的秦金生則表示,希望中選會「依法認定」處理這些連署書,不要預設立場,雖然在連署期間,曾聽說「公教人員連署會遭遇白色恐怖」之類的傳聞,但希望這只是傳聞,因為人人有參政權,期盼一切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