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華電子入主中國蘇州和艦科技案,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今(31)開會決議,通過聯電以自有外匯8088萬8962美元,取得和鑑科技20.406%股權,加上和艦贈予15.337%股權,聯電順勢躍昇為和艦最大股東。

聯電與經濟部因登陸投資違法與否纏訟多年,經濟部官員指出,聯電曾遭經濟部以違法投資中國和艦,處罰過新台幣500萬元的罰鍰,聯電不服而上訴,最後被高等行政法院發回更審,目前還在行政法院審理中,因此今天通過的登陸參股案與正在進行的行政訴訟將分兩路進行。

經濟部官員透露,經濟部於去年年初開放晶圓廠以參股方式登陸投資,聯電遲至今年年中才向投審會遞件申請以參股方式投資和艦科技。官員進一步表示,聯電入主和艦科技,將從事經營太陽電池與8吋以下(含)矽晶圓產銷、進出口及相關管理諮詢服務業,但不包括測試、封裝及設計服務。

今天的投審會也通過了大S(徐熙媛)婆家香港商俏江南控股集團申請匯入相當於新台幣1000萬元等值外幣做為營運資金,投資設立香港商俏江南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在台分公司,從事經營食品什貨、飲料零售、菸酒零售與餐館等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