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今(31)日結束了自3月31日起在利比亞的軍事任務,北約在深夜11時59分正式結束對利比亞的禁航區及海軍封鎖任務,北約的軍事行動,對推翻格達費(Moamer Kadhafi)政權發揮了關鍵性的效果。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上周通過決議,明訂利比亞軍事行動授權的結束時間。北約則在28日對外宣布,由28國組成的北約已經順利完成聯合國所授權,保護利比亞平民免受格達費軍事侵擾的任務。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Fogh Rasmussen)發表聲明說:「我們已經圓滿達成聯合國的歷史性授權,完成保護利比亞人民,以及執行禁航區和武器禁運的任務」。他也認為,北約這7個月的軍事行動非常有效、靈活、精確,是北約歷史上最成功的軍事行動之一。

根據香港新浪網指出,目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已向北約提出要求,希望能將北約軍事行動延長到年底,不過北約一名官員私下表示,不排除成員國脫離北約這一平台,通過雙方的方式向利比亞提供相應的幫助,但是所涉及的人員將不再隸屬北約指揮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