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將核廢料丟在弱勢的原住民部落,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1)在蘭嶼3度道歉。她說,民進黨執政後,將以最優先的順序,改善蘭嶼島上族人的生活條件及交通問題。對蘭嶼核廢料的去留,也將謹慎處理並尊重民意,透過持續討論,讓族人共同決定。

蔡英文「花東希望─台9線」行程今天從蘭嶼展開,蔡英文上午在立委陳瑩、原民部主任夷將‧拔路兒及台東立委參選人劉櫂豪等黨公職幹部陪同下,首站參訪台電蘭嶼核廢料存場,由經理池國泰簡報,了解當地核廢料儲存情況,隨後蔡英文一行人轉往雅美族野銀部落,參觀周秀蘭女士地下屋,達悟族長老為蔡英文穿上傳統服飾、讓她坐「靠背石」象徵迎賓之意。蔡英文中午過後也拜訪漁人村村長謝阿生,為他簽下入黨申請書,也向101歲人瑞李玉清女士致意。

蔡英文上午並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野銀教會戶外廣場發表談話。在她致詞前,牧師張海嶼向蔡英文表達目前蘭嶼居民、達悟族的四大訴求:一、建請延長機場的跑道,方便大型的飛機起降,解決島上空中交通的困境;二、建請闢建遊艇專用的碼頭,解決客貨船共用一個港口的亂象;三、建請航空座位優先提供達悟族民眾搭乘,以解決達悟族回家一票難求的窘境;四、建請將核廢料的回饋金直接發放給達悟族的同胞。蔡英文致詞時也回應這四大訴求。

對於核廢料議題,蔡英文表示,這是二、三十年來,台灣的社會跟蘭嶼島上最大關切的議題之一,也核電政策有關。雖然很多人認為核電是比較便宜發電的方式,事實上,今天看到核廢料的儲存跟長久以來核廢料儲存的爭議問題,應該知道,它不但是社會成本很高,經濟成本也很高。

蔡英文指出,希望台灣能持續地往非核家園來發展,讓下一個世代不需要再煩惱核廢料該如何處理,也不需要爭議在台灣什麼地方去儲存核廢料。

對於當初把核廢料放在蘭嶼,她感到非常抱歉,在1982年首次來到這裡時,沒有經過與蘭嶼的弟兄姐妹來商量溝通,也沒有經過民主的程序,核廢料就被放至此地,這是我們感到很抱歉的事情。民進黨希望在大家有共識,有公投的情況下,做最後決定,讓核廢料從蘭嶼移出去。

蔡英文表示,島上很多的鄉民希望核廢料儲存在此相關的回饋金,是否有部分可以由鄉民自行來管理使用,她相信這可以來一起討論溝通。鄉民希望能有一部分的回饋金能自行使用,這也是一個合理的要求,也可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她強調,民進黨再執政後,將以最優先的順序,改善蘭嶼島上族人的生活條件以及交通的問題。針對蘭嶼核廢料的去留,將謹慎處理並尊重民意,透過持續討論,讓族人共同決定,因為這是島上鄉親和族人所共同關切的議題 

最後,蔡英文表示,能與蘭嶼的民眾見面相當開心,但她必須再一次道歉,如此友善、熱情、善良的族群,竟必須在1980年代經歷反對原委會和台電興建核廢貯存場的抗爭。

蔡英文希望台灣的民主能持續加強,因為「任何的事情都必須民主的程序、充分的溝通,而非在不被告知下強迫人民接受」,她並承諾民進黨若執政,這樣的事情將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