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31)日參訪台東排灣族新園部落。她強調,當選後,將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和海域法」、原住民的實質自治,以及讓原住民族有專屬的經營特定事業的權利。

蔡英文「花東希望─台9線」第一天行程的下午,走訪台東的卑南族知本卡地布部落、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及排灣族新園部落,並拜訪頭目。由於蔡英文的祖母擁有排灣族血統、屏東縣瑪家鄉排灣村大頭目蕭惠美曾賜原住民名字「啾谷(tju ku)」給蔡英文,當蔡英文在立委參選人鴻義章、劉櫂豪等人的陪同下來到排灣族新園部落,頭目、部落的老司祭長及新司祭長均現身歡迎蔡英文, 前達仁鄉鄉長張金生帶領族人一起禱告為蔡英文祝福,且說「啾谷(tju ku)」意指有責任、信心、認真的人,並表達希望蔡英文能協助解決部落長輩所關心的土地問題。

蔡英文表示,在台東可以看到很多很有天分且天性快樂、自在的原住民族,但在過去幾百年來,他們的生存條件和空間受到限制,導致發展也受限,「這是不公平的」。

她認為,台灣已經到了一個時刻,必須回顧、正視在歷史上不公平的事情,也必須道歉,她也數次講過當選總統後會代表台灣、代表這個國家、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

她說,應該創造原住民族發展的環境、調整他們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解開過去社會對原住民族的枷鎖,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她相信原住民族將是台灣多元社會裡最重要的一個組成份子,也將是台灣走向下一個世代、一個多元精彩的台灣最令人注目的部分。

蔡英文表示,很多部落的長輩很擔心年輕世代的發展機會在哪,尤其是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和土地問題,她認為必須面對這問題;一定要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和海域法」,讓原住民有自己的空間,也要推動原住民的實質自治,對自己的土地有實質管理權,另要讓原住民族有穩定的財源、有專屬的、經營特定事業的權利,讓他們有特別留下來發展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希望看到部落的長輩可以安心、年輕人有發揮的機會、小朋友們可以在快樂有希望的環境成長,她強調這是台灣整體社會對原住民族應該要做的事,也應該要補償過去數百年歷史所犯的錯誤,這是共同的承擔與責任,希望2012年後能和原住民族有一個新的階段的夥伴關係,大家攜手合作讓台灣變成一個更公平、更和諧、更多元及更精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