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今(31)日表示,統計9月30日到10月30日,政府各部會約花4530萬元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檢視這些廣告的內容,有的行政不中立、替馬英九輔選,有的不知所云甚至網址誤植,但她認為馬政府買再多的廣告也無法掩飾馬英九的無能。

康裕成說,據了解,府院黨組成跨部會的專案小組製作和委刊廣告,從10月到明年1月預計要花3億元公帑。這些廣告的風格相似,疑屬同一團隊設計製作後,再交同一媒體採購公司委刊。

康裕成說,統計過去30天各主要報紙廣告,部會機關以經濟部刊登次數最多,共28則,次數第2至4名分別是勞委會19則、文建會13則、衛生署10則。共有21個部會機關刊登149則廣告,以主要報紙全國版半版的最低牌價估算,該專案小組過去30天就濫買4530萬元報紙廣告。

康裕成說,部分廣告內容行政不中立、圖利特定候選人,某些版面則設計雷同,讓人高度懷疑圖利特定廠商。她舉外交部、法務部和財政部的廣告為例說,這幾則廣告都寫著馬英九的競選政見「黃金十年」,已違行政中立和觸犯圖利罪,呼籲監察院、特偵組介入調查。

此外,康裕成也批評,有些部會的廣告內容荒腔走板,其中研考會廣告除了令人不知所云,上頭列的網址還誤植成法務部網址,更讓人確信這些廣告出自同一廠商且製作漫不經心。

發言人陳其邁也說,政府可以為宣導政令看廣告,譬如疫苗施打或發佈特定措施,但馬政府把預算全數花在政績宣傳,並夾雜「黃金十年」的競選口號,明顯為馬英九做輔選文宣。

他說,馬英九以為「國家就是我家」,違反行政中立並觸犯圖利罪,相關經手承辦人的行政及法律責任必須被追究。

陳其邁還說,法務部負責查察圖利罪,卻帶頭違法刊登「黃金十年」這種違反行政中立、圖利特定陣營的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