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今(31)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馬總統承諾要在近期對外公布新的能源政策,所以核一廠的延役案已確定撤回;至於眾所矚目的核四廠商轉時程,由於考量福島核災後加入的改善工程,所以目前還在計算中,但商轉時間應該不會拖過2017年。

由於日本福島核災影響,全球核能政策都有所修正。馬總統也在日前承諾,要在近期對外公布新的能源政策,不只核一、核二、核三確定不延役,核一廠還有可能提前除役,不過前提是核四能否提早商轉。

施顏祥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表示,核四商轉時間雖未確定,但是應該不會拖過2017年。會後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核四的商轉時間確實還在細部微調,「但不會拖過民國106年」。

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陳貴明被媒體問到核四議題表示,因為福島核災的經驗教訓,核四必須加入改良工程,諸如緊急柴油發電機等,所以確定的商轉時間可能要到明年初才會有結果。他強調,核四每延後一年商轉,台電就必須增加50億元新台幣的平均成本。

關於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是否會引發電價上漲?陳貴明說,台電至今尚未接到經濟部通知3座核電廠不延役,所以不願評論不延役是否影響電價,可能要等經濟部正式通知台電後,台電才能估算出正確的數值。

陳貴明指出,若以40年做為核電廠預定壽期,核一廠的2部機組預定除役年限為2018年及2019年;核二廠則是預定在2021年與2023年除役;而核三廠則是2024年與2025年。他重申,核四廠必須完成燃料棒裝填、試運轉以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國際組織完成安全確認後,才會正式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