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發展觀光,澎湖縣政府擬定以BOT的方式開發隘門沙灘風景區,此舉受到環保團體及民眾強烈批評,環保署環評專案初審會議今(31)日中午也決議,此項開發案由於多項疑慮未解,因此將進入第二階段的環評審查。

澎湖縣隘門沙灘位於馬公機場旁,原本為綠蠵龜的棲地,後因砂石業者入侵而成為一片垃圾海灘,經過當地村長李天育與居民每年冬季合力整建後,才將隘門沙灘與附近的林投公園海岸恢復成一片美麗的風景區。然而在政府獎勵民間投資BOT案的風潮中,卻被澎湖縣政府預定為觀光地,打算興建觀光旅館140間,VILLA60間,並規劃成濱海渡假區,預計明年底開始招商。

針對澎湖縣政府的開發計畫,環保團體與當地村長李天育、10多名澎湖居民今天上午就到環保署陳情,強烈反對隘門沙灘的開發案,他們並指出,隘門外海有天然獨立礁,更有數十種珍貴魚類及海洋生物,假如開發,鄰近海域完整的珊瑚礁生態系將會遭受浩劫。

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也指出,隘門沙灘是全台面積最大最美的沙灘,這項BOT案興建基地必須要砍除大片防風林,假如沒有防風林,那麼颱風所帶來的狂風暴潮將導致可怕的後果,他並呼籲有關單位不應賤賣國土、破壞生態。

在澎湖民眾及環團強烈反對聲中,環保署在審查「隘門濱海渡假區促進民間投資開發計畫」的環評初審會時,環評委員也達成共識,認為該項開發案仍有許多疑慮未解,決議補件再審,讓此案進入二階環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