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31)日邀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進行旺中寬頻併購11家有線電視系統案的專案報告,會中立委林淑芬質疑,傳說旺中集團跟中嘉簽有備忘錄,如果年底沒有達成交易,就會失效,因此旺中集團才急著對NCC施壓。

蘇蘅今天主要針對旺中集團併購案對言論集中化、消費者權益與未來媒體產業影響、以及資金來源進行專案報告,朝野立委則針對資金來源、言論集中化、交易價格提出多項質疑,但NCC及相關單位多以「審查中」、「不瞭解」、「目前沒有問題」回覆。

國民黨立委李鴻鈞對於三位拒絕參與審查的NCC委員,抨擊是「怠惰」行為,他要求NCC「依法行政」,若有中資介入疑慮,可以去查,但不能假設一定會被中國控制。國安局副處長王春益則表示,有關資金運用很複雜,沒辦法很明確調查,但目前並沒有查到中資。

但立委羅淑蕾則憂心說,旺中集團一旦併購中嘉之後,所產生的媒體集中化效應,恐怕會如媒改團體質疑的成為「媒體酷斯拉」,而且,「以後連立委講話都要小心」。

立委郭玟成現身說法表示,他曾經辦過系統台,深切感受到系統台的影響力相當大,說系統台沒有影響力是騙人的。他說,當年他選縣議員時,30人參選的選區,8000票即可當選,他卻得了2萬4000票,其影響力可見一般。

對於外傳旺中案交易價格700多億元,但NCC的資料卻只有448.5億元,立委林淑芬質疑「消失了315億元,跑到那邊去了?」她表示,傳說旺中集團跟中嘉簽訂「備忘錄」,年底前如果沒有達成交易,交易案失效,因此施壓NCC委員必須年底前審查通過?

立委葉宜津則針對言論集中化的問題,要求NCC一定要訂定一套標準之後,才能進行審查;NCC共7名委員,在3名委員退出後,剩下4人的又非媒體專長,她認為不適合審查此一重大交易案。

蘇蘅回覆時表示,他們會評估此案對言論集中化的影響,但由於旺中案目前正在審查中,評估內容不宜對外宣布,NCC也沒有審查時間表。她表示,NCC只能「依法審查」,也希望3位迴避此案的委員儘速回來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