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31)日表示,勞委會希望企業在實施無薪假協商時,能將「企業承諾獲利時讓員工可分紅」納入具體內容,勞方也可以「將來獲利後資方應回補薪資」作為條件。王如玄指出,若以行政院最新數字,無薪假廠商已增至6家,預計將再增加164名勞工受到影響。

王如玄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無薪假解決方案,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與陳節如質詢建議,勞委會應對企業實施無薪假制定審核機制,也可以要求企業承諾,未來獲利時應讓員工分紅。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則質疑,行政院副院長陳沖29日宣稱企業實施無薪假家數已達6家,然而勞委會至今通報數卻仍僅3廠家,是否未能確實掌握無薪假狀況?

王如玄答詢時表示,截至今天為止,通報數還沒成為6家的原因是計算時間差,明天11月1日就能公布無薪假通報最新廠數,若以6廠預估,將再增加164名受影響勞工。

至於立委建議「企業應承諾獲利時讓員工可分紅」,王如玄說,勞委會希望勞資協議能將此部分納入討論,例如資方用「共體時艱」為由要求勞方接受無薪假,勞方則可以「將來獲利後資方應回補薪資」作為條件與資方簽定協議,勞委會也正在修正「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協議書範例」內容供勞資協議參考。

王如玄指出,勞委會「穩定就業輔導團」會持續與企業溝通協調,希望企業不要以無薪假做為最先採取的手段。她強調,無薪假除了損害企業形象,令企業股價下跌,也會打擊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而且員工薪資占企業營運支出有限,她認為企業沒必要這麼做。

然而稍早民進黨立院黨團則召開記者會,反駁政府稱無薪假只有6家的說法,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表示,據他們調查,已經有18至28家的廠商用無薪假或其他名義強迫員工休假,受影響的勞工已衝破2萬人以上。

蔡煌瑯強調,企業往往用各種名目掩飾無薪假事實,例如強迫休假、調整生產線、預支明年年假等,所以勞委會應該嚴格監控,並公布違規廠商名稱,遏止無薪假歪風。他說民進黨團已經設立申訴專線,歡迎受無薪假影響的勞工可以向民進黨團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