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謝國樑控告《新頭殼》記者林朝億、負責人蘇正平誹謗及妨害名譽,遭到輿論撻伐至今仍未撤銷告訴,今(31)日加拿大台灣人權協會(Taiwanese Human Rights Association of Canada, THRAC)發出聲明,表示林朝億報導稱謝「施壓」乃可受公評之事,不該成為誹謗告訴的理由。THRAC也要求謝國樑立刻撤銷對林、蘇兩人的告訴。

THRAC會長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指出,林朝億身為資深記者,他的報導認為謝國樑有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施壓之嫌,是合理的推論,可受社會公評。他強調,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通常不會把這種政治新聞報導當成誹謗。

史邁克批評,謝國樑在未經審判下就聲請「假扣押」扣押記者薪資、凍結銀行帳戶的做法,根本就是利用權勢打壓新聞自由。THRAC對謝國樑採取「假扣押」手段表示遺憾,他們呼籲法務部長曾勇夫立刻修法,限制誹謗罪的濫用,防止言論自由遭到不當的打壓。

THRAC也要求總統馬英九應該要公開宣布,謝國樑的行為與國民黨無關,並且訓令黨內政治人物避免用誹謗罪對付媒體。THRAC希望國民黨能配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解釋,支持誹謗條例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