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Jun Azumi)今(31)日證實,日本政府對匯市進行了干預,使得美元對日元的匯率從75.65一舉上升至79. 2,日圓跌幅更一度將近4%,創下兩個月以來的新高。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今日上午宣布,日本政府已於當地時間10點25分,採賣出日圓的方式干預外匯市場,希望遏低日圓匯價,但他並沒有就干預的規模做出評論。這也是自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擔任首相以來,政府第2次干預市場。

受到歐債危機與全球經濟危機等因素影響,今天稍早美元兌日圓的匯價在海外市場以75.32一度創下二戰以來的新高,但安住淳指出,日圓漲勢在很大程度上屬投機因素,並未反應出日本經濟的基本面。

雖然日本政府已再三重申將採取決定性措施來狙擊投機客,但投機客依然故我,而日益嚴重的投機炒作行為,及強勢的日圓走勢,也將會對以出口為導向的日本經濟造成威脅,因此安住淳選擇在上午10點25分(台灣時間9點25分)下令干預,日本政府也表示會繼續干預直到滿意為止,並且不排除採取任何可能的方式回應。

台北時間11時50分美元對日圓的最新匯價為1美元兌79.197日圓,日圓貶值達4%,而日圓兌歐元則下跌2.6%,報111.09日圓兌1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