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集團(Eurogroup)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今天表示,雖然歐洲尋求中國援助,以化解其債務危機合乎情理,但此事不會涉及政治讓步。榮科甚至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解決歐債危機,歐洲不需要中國。

當歐洲領袖說服希臘債券持有人接受50%的損失,並擴大紓困基金規模至1兆歐元(1.4兆美元)的擴大紓困基金協議,讓歐債問題的解決帶來希望的同時,許多歐洲國家開始將下一個救援歐債的藥方寄希望於中國,例如法國總統薩柯(Nicolas Sarkozy)在相關方案達成僅幾個小時後就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告知歐元區的救助方案。

不過,這項尋求中國施以援手的訴求,招致許多疑慮,擔心此舉可能會削弱歐洲在政治、經濟糾紛上與北京談判的立場。

榮科這項說法,一方面表示歐債問題可能沒想像中如此嚴重,一方面也顯示歐洲對中國的戒心。

歐洲領袖上週通過1項計畫,謀求恢復金融市場信心,並終結希臘引發的2年債務危機,如有可能,將尋求中國出手相助。

圖片說明: 歐元集團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對於歐債危機表示明確態度,不會因為中國救援而在政治經濟上讓步。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