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30日宣布,對包括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以及韓國三星電子等在內的10家LCD面板製造商,以涉嫌操控商品價格開罰,罰款總額高達1,940億韓元(1億7,500萬美元),主要是這些供應商在2001至2006年間聯合壟斷電腦和電視面板價格。

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引述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說法指出,包括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中華映管和瀚宇彩晶,以及韓國的三星電子、樂金顯示器公司在台灣和日本的分公司,涉嫌從2001年9月到2006年12月,每個月都在台灣召開1次會議,至少召開200次,以聯合壟斷電腦和LCD面板價格。

被罰的業者,以世界LCD面板龍頭三星電子及其海外分公司遭罰款972億韓元,金額最高;樂金顯示器及其海外分公司則以655億韓元罰款居於第二位。

位於首爾的公平會在聲明中指出,這些被罰的公司在全球液晶顯示器(LCD)的總市占率達80%。

面對韓國公平會的開罰行動,友達光電、奇美電子均以未收到正式通知,無法評論做回應。

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是繼美國和歐盟之後,第3個對世界面板大廠採取價格壟斷的制裁措施。

對於面板業者再度遭罰,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次與之前的歐盟和美國的制裁措施是屬於同一個事件,純粹是司法案件,過去都是由廠商自行處理,且事實如何也只有廠商最清楚;如果在處理過程中,需要政府協助,經濟部會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