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六(29日)審議通過修改居民身份證法修正案,一代證將於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修正案與早前提交初審的草案相比,作出了以自願原則在身份證登記項目中加入指紋信息等三項重要修改。

該項辦法在24日第一次審議時,已經通過在居民身份證中加入指紋資訊。這次的修改,則同意讓來不及加入指紋資料的第一代身分證持續有效。

據瞭解,中國在居民身份證中加入指紋資訊,將讓中國國家機關以及金融、電信、交通、教育、醫療等單位可以通過電子掃描,快速、準確地進行人證同一性認定,除了有效防範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以及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外,也有意用來反恐。

第一個修改重點是,洩露公民信息無論是否有違法所得,都應該並處罰款,而給他人造成損害的,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連寧表示,這項規定通過將對公民個人信息起多重保護作用。

有關指紋資料自願原則的做法,中共常委會委員說,自願原則可防止有的國家機構及金融、電訊、醫療等單位,拒絕為沒有登記指紋信息的持證人提供服務。而沒有登記指紋信息的二代身份證,在其有效期內仍然有效。

修正案也取消草案修改,有關「居民身份證登記項目信息變更」應當換領新證的規定。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後,決定採納原來規定,「公民姓名更改」才須要申請換領新證,防止造成群眾不便和增加管理機關的工作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