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水患持續擴大,美國「穆斯汀」號驅逐艦上的兩架海鷹直升機已奉命將對泰國洪水災情展開「空中偵察」。美軍這項動作,是應泰國的要求。泰國政府此前曾表示,不需要美國海軍參與救災活動。

泰國官員說,泰國政府已請求美國派軍用直升機協助偵察近50年難得一見的洪水災情。「穆斯汀」號驅逐艦艦長科比說,泰國當局已要求這艘戰艦延長在港口的停泊時間大約七天。

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日前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說,由於湄南河的水位可能升到數米高,現在已經不能保證曼谷市中心能夠避免被大水淹沒。在泰國這次50年不遇的洪災中,已經有360多人遇難,10萬人流離失所。

泰國官員說,星期六的漲潮,以及來自洪水泛濫的中部區域的徑流水,都可能導致首都曼谷遭到大面積洪水的侵襲。

目前,曼谷眉南河水已上漲至高於海平面2.47的高度。當局擔心,上漲的河水最終會使水壩潰堤的情況出現,造成更多地區遭洪水侵襲。

此外,泰國水患造成電腦硬碟短缺,硬碟製造商調漲價格20%至40%。科技大廠紛紛傳出抱怨聲浪。跨國電子零件經銷商安富利公司(Avnet Inc)資深副總裁柯斯塔尼克(Chuck Kostalnick)告訴路透社:「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價格會繼續上揚。這不會是單次性事件。」

採購硬碟用於商業儲存裝置的NetGear公司高層巴克里(Shane Buckley)表示,「市場炒作人士漫天要價,在部分情況下,從泰國人民的苦難大撈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