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通訊社引述即將出版的11月號《鏡報》文章指出,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即將在近日進行第2次海上測試,如無發現重大問題,瓦良格號將很快編入解放軍海軍服役。《鏡報》文章還反駁了台灣軍方稱瓦良格號主軸彎曲的說法,稱該說法是以訛傳訛。

瓦良格號是前蘇聯建造的庫茲涅所夫元帥級航空母艦的二號艦,蘇聯解體後歸烏克蘭所有,後來中國向烏克蘭購買艦體,並拖回大連軍港進行整修及改造,今年8月10日於遼東半島附近的黃海海域正式進行4天的海上測試,隨即又進入船塢進行繼續改建工程。

中通社報導,即將出版的11月號香港《鏡報》月刊在「軍事脈摶」專欄發表署名文章,披露了瓦良格號在首次海試曾進行戰機的「通場試驗」和「模擬著艦試驗」,也大膽預測瓦良格號即將進行第2次海上測試。

該篇名為《「瓦良格」二度海試料練翅》的文章指出,在8月間進行的4天海試中,瓦良格號除了測試艦體、動力系統外,還進行了飛機的「通場試驗」和「模擬著艦試驗」。

所謂「通場試驗」即飛機以低空甚至超低空(一般在甲板上空7至30公尺高度),由航母的後部向前部飛過起降甲板。飛行員練習在海上尋找航母、接近航母、調整降落姿勢等。而航母則練習不斷變速和改變航向、迎風及順風、以及拋錨試驗,工程師則對導航和助降設備進行調試和校準,並大量拍攝以研究改進著艦技術。

而「模擬著艦試驗」則是飛機在1至3公尺高度掠過飛行甲板,甚至以飛機主輪輕觸甲板便拉升離開,進行「蜻蜓點水」式試驗。文章透露,這些試驗發現了甲板防滑層的問題,間接證實英國《詹氏防衛周刊》的報導,即美國衛星拍到瓦良格號最近把全艦甲板防滑層刮除,重新塗漆並更換防滑層,這是瓦良格再度進入乾塢的原因之一。

《鏡報》文章預測,瓦良格號將在近期進行第2次海試,假如沒發現大問題,瓦良格將可盡快編入解放軍海軍艦隊的行列中。文章也指出,台灣軍方稱瓦良格號「主軸彎曲」的說法沒有根據,媒體是以訛傳訛。

不過文章坦承,瓦良格號的先天設計確有不足,但服役後相信會不斷進行改裝以符合解放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