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獎得獎爭議不斷延燒,在臉書發起「民國百年金鐘獎評審團踹共!!」的網友,今(28)日下午召開「金鐘第七天」記者會,要求金鐘獎主辦單位能出面說明最佳戲劇、男主角、女主角三個獎項的評選過程。雖然網友事前有寄信邀請金鐘獎戲劇類評審出席,不過並未有任何評審到場,只留下9張空椅子。

「踹共團」網友黃能揚表示,熱情網友在臉書上連署,短短一週已經有2400人參與連署,顯見網友對本屆金鐘頒獎結果的質疑是很強烈的。他強調,事前有透過電子郵件邀請9位評審中的6位參與今天的記者會,說明他們的評審過程,不過現場9張空椅子始終沒有坐上任何一個人。

黃能揚說,雖然今天沒有評審出席,但是昨天本屆金鐘評審團主任委員小野有寄信感謝他們的邀約,小野在信中說明自己另有要事無法出席,但對網友熱心參與公共事務表示鼓勵;小野也解釋,由於自己並非戲劇組評審,所以無法對評審過程表達看法,但他相信網友的關心會對類似比賽產生正面意義。

黃能揚拿出一疊網友意見,分類說明網友的看法。他說不少網友質疑,有些獎項以「評分制」、有些則是「投票制」,各獎項標準不一有欠公平。也有網友認為,戲劇類評審的抽看方式有所侷限,如果被抽到的集數剛好戲份較少,卻被說成戲份少而無法得獎,令人難以信服。

黃能揚指出,金鐘主辦單位至今不願公開說明,但戲劇類評審卻私下發言,說出很多與專業無關的得獎或落馬理由,反而造成傷害。黃能揚舉出這些理由包括:「已得太多獎」、「劇本太好、容易發揮」、「入圍已經要感恩」、「男主角得獎只是比較『幸運』」、「入圍者太過高調所以落選」。他諷刺說,乾脆把金鐘獎「得獎」名單改成「中獎」名單算了。

關於網路上對「踹共團」的公正性質疑,蕭亞譚不否認自己是連續劇《犀利人妻》的粉絲,但是他認為既然網路上有不少的聲音質疑評審過程,那評審就應該負責任的出面說明,而不是私下發言混淆視聽、甚至是傷害到得獎演員。他也希望能藉這次機會,對金鐘評審過程進行建設性的檢討和建議。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魏玓表示,過去遇到類似爭議都是隨時間被沖淡遺忘,所以這次引發網路上的熱烈討論是件好事,證明網路虛擬的粉絲力量是有可能化為實際行動的。他也認為以金鐘獎的半官方性質,有必要面對公眾的檢視,並且應該做出積極的回應。

《新頭殼》記者電話訪問一位不願具名的金鐘影后,她不諱言這屆金鐘罵聲連連。據她透露,「某位影后還用一坨大便來形容這屆金鐘獎」。她指出,這屆有很多認真製作的作品沒有入圍,讓不少願意不計酬勞去演好作品的優秀演員失去被肯定的機會。

這位影后對評審過程表示尊重,但認為確實有必要適度公開評審過程的討論,她也希望明年能加強選片的機制,因為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優秀作品參賽,如何從這麼多作品中挑選好的作品,是主辦單位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