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8)舉辦新書發表會。應邀出席的「給我報報」作者馮光遠特別推薦蔡英文書中認同改變的過程。他說,蔡英文認同的改變跟他及一般人都一樣,也就是到了國外以後才慢慢改變的。

蔡英文今天舉辦「蔡英文的人生滋味: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新書發表會。應邀出席的「給我報報」作者馮光遠除了提及蔡英文書中一些相當平凡的一面外,也特別推薦讀者去看蔡英文認同改變的過程。

馮光遠說,書裡提到蔡英文是到美國以後,她的認同才改變的。這個經驗跟他一樣,他看得很感動。這跟其他一些民主前輩可能不一樣,比較接近一般人的經驗,也就是慢慢改變的。

書裡提到蔡英文在美國康乃爾大學讀書時,在一節「國際公法」課程,教授問她「你們將來要跟中國怎麼辦?」一向對於隨堂抽問有問必答的她,剎那間腦袋竟然一片空白。

蔡英文在書中提到,從小被灌輸了一腦袋「我是中國人」「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的想法,「統一」好像是一個不用思考就可以拋出的答案。但真的如此嗎?我發現自己從來沒有認真想過:台灣要走到哪裡去?

蔡英文說,老師的話像一陣強風,點醒了她要去思考一個從來沒有認真想過的問題。此後,她開始研讀台灣史、運用所學來建構自己心中的答案,她越認真思考,答案越清晰。

「和很多台灣人一樣,我是在走出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台灣,來到美國社會接受民主的洗禮之後,才建立起自己的國家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