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新書今(28)日上午舉辦發表會。主持人吳念真表示,很少看到政治人物寫自己的書沒有那麼偉大、甚至懂得自嘲的。但等到蔡英文來到現場時,吳念真倒是發揮他詼諧的主持功力,一方面虧蔡英文國中相片看來適合演女工;也說另外一張海邊、頭髮飄逸的照片,一定會被電影公司錄取,「至少有個路人甲可以演」。

「蔡英文的人生滋味: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新書今日上午在台北信義誠品書店舉行發表會。出版社找來導演吳念真擔任主持人。

在蔡英文來到會場前,已經看過此書的吳念真說,台灣的政治人物總是顯得很偉大、了不起,很少看到懂得自嘲的。但蔡英文書裡,卻是很多自嘲的故事。例如說,大學前,蔡英文的功課並不是那麼好,他的父親總會問她「我們來讀五專,好不好?」

另外一個是,蔡英文在倫敦政經學院讀書時,看到外面音響店招牌寫著「Hi-Fi」,蔡英文很高興地就跟同學說,「我的隨身聽跟這個同牌的」。

發表會現場也播放一些蔡英文還未曾曝光過的照片。當放到蔡英文與原住民阿嬤大合照時,吳念真對著蔡英文說,本來要研究一下她的眼睛有沒有原住民樣子,「沒有啦,我看不出來,因為原住民的眼睛都比較大。」聽到這裡,現場大笑,蔡英文則轉身插腰瞪著吳導。

接著螢幕轉到蔡英文的幼稚園大合照。照片下方有一位小女孩輪廓酷似外國小孩,吳念真說,「請問蕭美琴是不是你同班?」真的嚇一跳,「你那麼年輕就跟蕭美琴認識?」

但蔡英文趕緊說,「蕭美琴會抗議的啦!真的差很多(指年紀)」,「這個是我最顯赫的學歷,是雙連幼稚園」。

然後螢幕播出蔡英文國中、中山女中、台大時期的照片。吳念真指著其中一張國中相片說,「我最近在寫一個劇本,可能年底會出,就是關於台灣女工的故事」,「看到這一張照片,她蠻適合演女工的」,「對不起,蠻像我那個年代,會聽鳳飛飛啦」。

然後,螢幕出現另一張蔡英文年輕站在海邊的照片,頭髮被風吹著,有些飄逸感覺。蔡英文說,這是她屏東家鄉的照片,拍照的人是她的父親。

不過,吳導則接著說,如果那個年代拿這張照片去各電影公司應徵,一定會被錄取,「至少有個路人甲可以演」。現場笑聲連連,蔡英文轉頭說,「你一定要這樣對我嗎?」

至於這本書,蔡英文自己怎麼看?她說,初稿出來時,看了一下,覺得蠻有趣的;隨著一遍遍修改,產製過程其實是「非常不有趣的」。她接著說,「這本書是供大家參考用的,不要把它當成勵志的書,看看就好」。

但吳念真也透露一個她與蔡英文互動的小故事。有一次,他去參加蔡英文的聚餐,車子請餐廳附近的涮涮鍋代客停車。用完餐後,蔡英文的司機、隨扈都先走了,要搭他的車回家。但那時涮涮鍋店已經關門了,也找不到停車的人,「所以你就看著一個導演帶著一個黨主席在大安路找車」,等到找到車,停車小弟把車鑰匙給他時,看到蔡英文說,「你不是…,啊啊啊!」吳念真說,他真的希望台灣未來的政治人物都是這樣子。

不過,兩人對話也有嚴肅時刻,吳念真提到他看到書中寫到,有一次民進黨在屏東募款,一桌10個人共10萬,大家臉黑黑的,但其實是每個人背後都是代表10個人,10個人合起來湊1萬元,也就是一桌一共是100人。

這個情景,吳念真說,看到這裡時,他忍不住哭出來,也讓他想起一句舞台劇對白,「台灣人沒有虧欠誰什麼,台灣人最虧欠的是他們自己」。他接著對蔡英文說,「台灣人沒有虧欠民進黨,民進黨千萬不要虧欠台灣人」。

導演吳念真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新書發表會裡猛虧蔡英文年輕時的相片,「蠻適合演女工的」,或「至少有個路人甲可以演」。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