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發光二極體(LED)的本土大廠億光電子日前證實將休無薪假,引發各方關切,勞委會也在立法委員的壓力下宣示將進行調查。今(28)日稍早億光緊急發出聲明,表示「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定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億光同時也為無薪假爭議,造成社會的不安表達歉意。

億光發言人暨生產事業群總經理劉邦言表示,「公司為保障勞工權益,並配合政府政策,決議停止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億光強調,「對於本公司因宣布協商減少工時相關作業所造成社會的不安,深感抱歉」。

據了解,新北市勞工局已經派員前往億光進行了解,勞工局指出,目前億光對於無薪假實施與否,尚未有具體措施。勞工局強調,無論實施與否,億光都應該先取得勞工同意,並以書面明訂減薪、無薪休假的規定和期限,並向勞工局通報,否則將依法處分。

勞委會則說,會持續「密切關注」該公司未來是否實施無薪假的情況。勞委會重申,獲利的廠商沒有實施無薪假必要性,若不必要的縮減工時、減少工資,勞委會將「強力介入」與資方進行溝通。

勞委會強調,資方若未經勞工同意就強制勞工休假、縮減工時導致減少薪資,依《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可以處罰20至30萬罰鍰;而根據新修正的規定,勞委會將會公布其事業單位和雇主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