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的一抹微笑惹怒了義大利全國,他23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高峰會上,被媒體問到義國預算如何自律,薩科奇先是看了一眼旁邊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隨即露出笑容回答問題。義大利外長佛拉第尼(Franco Frattini)表示,他對薩科奇的冷笑感到不悅。

法新社報導指出,佛拉第尼強調,他並不認為受到羞辱,不過「薩科奇總統的肢體語言讓我不悅。」他還說:「那很明顯也讓德國總理難堪。」他指的是德國總理梅克爾。

義大利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昨天則出面替梅克爾緩頰,他說梅克爾已經對於自己在記者會上和薩科奇一起笑道歉。

不過這個說法隨即遭到反駁,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否認梅克爾表示道歉。他在推特上說:「總理並未道歉,因為沒有事情可以道歉,貝魯斯柯尼和梅克爾曾進行了朋友之間良好和開誠布公的會談。」

薩科奇與梅克爾的冷笑事件遭到義大利媒體大篇幅報導,批評德法兩個歐洲強權,在討論解決歐元區債務危機的高峰會上,公然嘲笑義大利。

雖然薩科奇尚未對冷笑事件表示意見,不過他27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則對歐債問題提出看法。薩科奇直言,當初讓希臘加入歐元區是錯誤的決定,以致大家今天共同承受這個後果。

希臘外長蘭布里尼季斯則否認這項說法,強調希臘並非歐元區債務危機的源頭。

影片說明: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23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高峰會上,被媒體問到義國預算如何自律,薩科奇先是看了一眼旁邊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隨即露出笑容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