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最近國民黨把蔡英文參不參加總統府前國慶大典,視作不承認中華民國一事,蔡英文競選總部核心人士昨(6)晚指出,10月本來就是國民黨的大月,加上建國百年慶典,他們原本就預期國民黨會炒作這個話題,把選戰導向對於泛藍有利的統獨議題。他說,國慶典禮整個過程由總統府主導,去了只是會被吃豆腐。例如,到時候要不要唱國歌,或馬英九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時,小英要不要跟著唱、跟著喊,都會成為媒體焦點。

對於2012總統大選選情,核心人士指出,差距應僅在30-50萬票之間,也就是3%-4%左右。但不管支持度起伏如何,他總是以小輸3%的角度來看選舉;只有這樣,才可能激化支持者的危機感。而他的工作就是想辦法把2%挖過來,選舉就會贏了。

對於國慶大典一事,核心人士指出,10月是國民黨的大月。他說,國民黨本來就想把選情導引到統獨議題,因為他們認為泛藍的基本盤大於泛綠。這從蔡英文發表「十年政綱」時,儘管風大雨大,馬英九卻急於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逼問蔡英文接不接受92共識,就可以得知。

他說,國民黨當然想藉由蔡英文不出席慶典一事,將蔡英文形塑成不承認中華民國,來激起泛藍的危機感。但蔡英文也無須矯情地出席,來證明民進黨承認「中華民國」。因為根據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本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他的名字就是「中華民國」。所以,民進黨本來就承認中華民國,因此,蔡英文才選擇國慶當天在台南市參加市府舉辦的升旗典禮。

核心人士指出,對於蔡英文的選情而言,現在只要支持度不要太低、低到無法挽救就可以。所以,當國民黨在北部舉辦大典時,他們從南部出發,進行台一線活動,維持一定的熱度就可以。即使如此,11天的造勢行程加上9天晚會,至少也花費1、2千萬元左右。

選戰核心人士指出,選舉其實是很複雜的事情,他的工作就是連結每個介面。以這11天台一線的活動而言,每個鄉鎮既然經過了,當然就得停留。這也是為什麼會這麼趕的原因。對他而言,最怕的就是接到各地的電話,因為他們總是這樣要求,「我們這裡的選民很熱情,小英一定要來這裡一趟」。

說到這裡,立委潘孟安插話進來說,這裡鹽埔漁港選民非常熱情,是民進黨的「眷村」,「主席明天上午一定要去跟大家致意一下」,他們也特地提前出海捕了幾尾大鮪魚要送給她。就這樣,7日上午蔡英文又多了一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