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財政部今(7)日所公布的最新國債鐘訊息顯示,截至9月底止,中央政府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新台幣4兆604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1376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20.4萬元,與8月相當,不過,政府為因應短期收支調度而舉借的短期債務未償餘額則多了50億元。

歐美國債危機頻傳,國人也很關心政府的財政狀況,但財政部強調,我國的債務狀況,不僅符合法定舉債規定,跟其他國家相比,也屬於相對穩健,而且台灣並沒有向外舉債的情況,最後一期外債已於9月還完,而成為零外債國。

對於外界抨擊財政赤字擴大的問題,財政部表示,這是因為遭逢金融海嘯及莫拉克風災等衝擊,為擴大內需、刺激經濟成長,才採取的適度寬鬆財政政策,短期雖導致財政赤字擴大,但已具成效,中央政府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赤字占GDP比率,已從98年度金融海嘯高峰時的3.5%,逐漸下降至99年度的3%、100年度的2.5%,預估101年度可望再降至1.6%,逐步縮減收支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