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27日在上海發生的地鐵追撞事故,調查小組昨(6)日公布調查結果,認為相關失職人員12人應給予撤職或記大過處分。不過中國網友對此結果並不滿意,不少人要求追究相關刑事責任。

9月27日14時37分,兩輛上海地鐵10號線的列車在豫園站至老西門站間發生追尾事故,造成295人遭到輕重傷,到目前為止尚有70名乘客住院或留院觀察,所幸並無造成人員死亡。

根據新華社報導,調查小組是由上海市安全監管局率領上海市建設交通委、上海市交通港口局、上海市監察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總工會、上海市檢察院所組成,以第三方專家組的形式,全程參與事故調查過程。

調查小組指出,事故是因為行車調度員在未準確定位故障區間內全部列車位置的情況下,違規發布電話閉塞命令;而接車站值班員在未嚴格確認區間線路是否空閒的情況下,違規同意發車站的電話閉塞要求,導致10號線兩列列車追撞。

新華社引述上海地鐵事故調查組表示,「這是一起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責任事故,12名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

責任追究方面,10號線控制中心調度長湯志華、調度中心副經理闊康、負責上海地鐵營運的申通集團總調度所副主任朱利敏等人被撤職。另外,包括申通集團總裁俞光耀在內的高階主管及其他相關人員,都遭到降職或記大過等處分。

雖然如此,不少中國網友還是認為處分過輕,應該全數撤職並追究刑事責任,有網友說:「僅僅撤職,行政處罰是不夠的」。也有網友酸言酸語表示:「沒有死人,沒有重傷,不算大事故」、「處罰真重,都是行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