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透過網路集結公民社會的力量,希望推動全球各地華人社會的民主化進程的「華人民主書院」今(1)日在台北舉行首次開學典禮。發起人、六四學運領袖王丹指出,將透過三個結合──網路與青年的結合、兩岸四地(台灣、大陸、香港、海外)的結合、以及學習與參與的結合,使「民主」成為一項兩岸四地合作的事業,藉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引領華人走向民主之路。

王丹強調,青年除了學習之外更應注重實踐,因為政治必須靠著大家的參與才有希望。不要問中國民主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中國民主做些什麼。

開學典禮由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中華大學行管系教授曾建元主持。曾建元表示,華人民主書院的構想淵源自六四民運時曾在天安門廣場上成立,為期僅一天的民主大學;如今華人民主書院正式開學,可說是延續當年民主大學的理念。不同的是,華人民主書院不僅跨越政治疆界,結合了兩岸四地的華人知識分子、政治工作者和社運人士,更是一個無遠弗屆的網路書院,世界各地只要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參與華人民主書院的課程。

曾建元表示,未來希望華人民主書院的各項課程能夠突破中國言論封鎖,讓中國大陸的朋友都能學習、認識到全世界、尤其是各地華人社會的民主發展。

與華人民主書院合作製播課程的「新頭殼」網站總製作莊豐嘉引台灣大埔事件、國光石化等實例強調,近來許多社會運動的蓬勃發展,都是藉由行動者的主動傳播而達成,網路媒體在其中也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希望華人民主書院的課程能夠透過網路將民主的訊息傳遞出去,使華人民主運動能夠在各地開花結果。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兼校長,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致詞表示,目前書院才剛起步,在極為有限的資源下,教學內容尚有不足,但是考慮到民主運動不能停步,因此克服萬難展開工作,也希望大家在未來多給書院批評、建議和支持。

在開學典禮上擔任學員代表的一位中國大陸交換學生表示,他很高興從校長手中接下「華人民主書院」的書包,雖然書包很小,但是他希望能將華人民主的概念收進書包裡,帶回去促進大陸民主的發展。

華人民主書院表示,選擇在10月1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當天開學,別具意義。華人民主書院在第一個學期共開設六門課程,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華人社會的民主運動、人權的理念與實踐、中國對外政策、民主與傳媒、公民記者實務工作坊,講師陣容包括王丹、張鐵志、馬嶽、黃默、鄭宇碩、毛孟靜、莊豐嘉等台港及海外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