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台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事件,台大器官勸募小組前召集人柯文哲將遭到處分,柯文哲今(30)日表示,我們的社會文明,就是要找一個代罪羔羊作為報復的對象;他說,他會承擔責任,但整個系統出了問題,解決這個問題,實在比找個人出來當替死鬼還重要。

柯文哲是今天參加優質新聞發展協會舉辦的優沙龍,聆聽律師顧立雄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今天顧立雄的講題是「司法能否給個交代?」。顧立雄表示,法律人無法自外於社會,而案件的被害人一方,必然希望司法給他們一個「交代」,一旦被告喊冤、日後改判無罪,被害人一定也無法接受;而司法除了須承載被害人一方的壓力,還必須承載社會的質疑。為避免這個情況,法官可能寧願選擇讓被告有罪,而非無罪。他認為這是整個社會的文明和氛圍所致,以致出現「替死鬼」頂罪,以達成判決能對外界交代的目的。

柯文哲聽完顧立雄的這段演講後,恍然大悟的表示,「我懂了」。他說,因為我們的社會文明,就是要找出一個代罪羔羊。他認為,這些衛生署官員也是要保官位,所以必須找一個人出來負責。

柯文哲表示,衛生署一直不敢回應他一個問題,就是由衛生署副署長兼任的器官捐贈移植中心董事長一職,九年就換了十個人,他們根本對這個單位的問題,沒有提出任何解決的方法,「只是來領薪水,來亂的」。他說,系統的問題若不能解決,就算找出一個替死鬼,以後問題還是會繼續發生。

他舉飛行安全問題為例,發生飛安事件,如果只找某一人負責,卻不檢討飛安管理或者維修體系的問題,則類似的事件必然會再度發生。

對於衛生署可能做出的處分,柯文哲說,他先不需要回應,因為衛生署目前裁量的說法range很大,等明確的處分出來後,再來回應。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今日表示,北市衛生局與中央調查後,確定開罰台大醫院50萬元,至於台大器官勸募小組前召集人柯文哲的疏失部分,會在1週內召開醫師懲戒委員會決議,最輕可能警告處分,最重則可能停業,相關懲戒會由委員會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