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年多以來價格急速攀升的稀土金屬,即將因豐田汽車與通用公司改用其他替代方案,需求量銳減而大幅降價。根據彭博社今日的報導,鈰和鑭這兩種稀土金屬的價格在未來12個月內可能銳減下挫50%。

自從控制稀有金屬9成供應量的中國在2010年7月揚言要減少出口這些金屬後,電動車、風力發電機和煉油催化劑的相關業者便大力研發如何減少使用稀土金屬。稀土價格攀升,反而鼓勵礦業公司開發新的礦源,也促使買主去尋找替代方案。

美國技術金屬研究公司創辦人利夫頓(Jack Lifton)接受彭博社電話專訪時指出,誰要是以為抬高價格還能留住客戶,那一定是瘋了。稀土金屬的大客戶是使用稀土金屬電池的汽車製造業,這個產業會找出其他的材料來取代稀土金屬。

釹和鑭等稀土金屬的價格攀升,促使豐田汽車尋求減少使用稀土電池的替代方案。豐田某些款式的汽車,將採用不需使用稀土電池的感應馬達。澳大利亞知名稀土諮詢業者工業礦物公司執行長金諾斯(Dudley Kingsnorth)指出,日本在替代、減少使用和回收稀土金屬上,居於領導地位。他們盡一切的可能回收稀土金屬,想盡辦法更有效率地使用這些金屬,用最少的量來產生最大的電能。

美國的通用汽車明年將推出1款使用感應引擎的新車,不使用需要耗費大量稀土金屬的電池。通用汽車的首席電動車工程師薩維吉斯(Pete Savagian)指出,汽車業不一定非得使用大量的電池不可,即便在3、4年前稀土金屬價格還算低廉時,業者就已經發現有更經濟的替代方案。

稀土金屬使用量最大的,是發電業。許多海上風力發電機的稀有金屬用量超過半噸。通用公司已在8月份宣佈研發不需使用大量稀土金屬電池的風力發電機。

通用全球研發的首席科學家杜克勞斯(Steve Duclos)指出,所有的人都在尋求降低稀有金屬的使用量。加拿大投資公司拜揚資本市場(Byron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海克威(Jonathan Hykawy)也指出,LCD等相關產業也將在今年內減少使用70%的稀土金屬鈰來進行拋光作業。業者已經下定決心要使用替代方案,即便鈰的價格跌回1公斤5美元,業者也將減少採購這種稀土金屬。

至於煉油業,在鑭的價格於去年上漲超過4倍後,格雷斯公司(W.R. Grace & Co.)今年起便已開始銷售減少使用這項稀土金屬的煉油催化劑。該公司一半的客戶已經改採新的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