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成立時雖強調漢滿蒙回藏等「五族共和」,但建國百年活動卻被質疑排除了伊斯蘭(回教)歷史。本身是伊斯蘭教信徒的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今(29)日表示,當他向總統府提議應加入回教內容時,總統府卻答覆如果回教納入的話,那佛教、基督教等其他宗教也做同樣要求時怎麼辦?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9)日召開「建國百年慶典—馬英九的另一個競選團隊」記者會。劉文雄自嘲回教徒在國內登記有案的不到6萬人,人數太少,只比賽德克人多一點,所以「總統府就把我們踢掉」。

他指出,伊斯蘭跟中華民國有很深的關係,不管是在中國大陸階段的抗戰時期,或是來到台灣石油危機時,協助台灣穩定油源供應,都有其歷史地位。

劉文雄說,因此,1年前他向總統府秘書長、百年基金會董事長廖了以建議,除了造勢活動外,也應該有些歷史文化層面。是否可以把回教人士在抗戰、或內戰或石油危機階段的歷史層面給納入,做出一些真正的歷史文化活動?但總統府的答覆是「這涉及宗教活動,所以不便」,否則佛教、基督教也做同樣要求怎麼辦?

對此,劉文雄批評指出,辦這活動的人對於歷史不太瞭解。回教除了宗教層面外,也有其文化與民族的意涵。

對於台灣百年慶典活動集中在造勢、演唱會等熱鬧活動,劉文雄舉三個星期前他到香港參加辛亥紀念活動時發現,對岸真的做出很多歷史方面的資料。反觀台灣,他感慨地說,應該很真實、透明地讓國民瞭解那一段歷史。

對於建國百年基金會經費不透明,劉文雄也說,活動已經辦了九、十月,就應該把帳目給公布,否則不僅民進黨不能接受,親民黨也不能接受。他認為,現在活動舉辦的方式,不僅無法展現百年的意義,也對不起中華民國列祖列宗及台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