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9)日在花蓮黨公職陪同下前往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廣安宮參香祈福。針對立院審議中的老農津貼加碼一千元提案,蔡英文表示這件事非常重要,必須「急事急辦」,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此案。對於國民黨主張增加排富條款,她則強調不明白道理何在,也不認為有這個必要。

蔡英文表示,2012年大選對台灣來說非常重要,人民要選出一個可以照顧人民、對地方發展有幫助的政府。目前人民普遍感覺到工作難找、收入不穩定,尤其農戶收入在近幾年來都呈現下降趨勢,但生產成本卻繼續往上走,造成農民生活困難。

蔡英文補充說,目前農民遇到的困難是,當收成好的時候,卻得面臨農產品價格下跌,而肥料價格持續上漲、農地使用等問題,更讓多數農民生活陷入困境。因此,2012年人民需要一個新的政府,保障農民的收入穩定,讓台灣農業有一個新的開始。

蔡英文指出,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的老農津貼增加一千元,是民進黨的提案,期望老農的生活好過一點、收入比較穩定。她強調,這件事非常重要,必須「急事急辦」,希望立法院儘速通過此提案。

對於國民黨主張增加排富條款,蔡英文表示「很奇怪」,以往老農津貼並沒有排富,為什麼現在增加一千元就需要排富?她不明白其中道理何在,也不認為有這個必要。

蔡英文主張,2012年執政後將由國家提撥一筆資金,並與農業信用機構及商業機構合作成立至少一千億的基金,幫助農民運用在農業生產,擴大規模、增加科技成分,讓生產更加現代化。

此外,她強調要鼓勵青壯人力回到農村,在傳統農業基礎上創造新型農業,還有其他包括休閒產業、地方文化特色產業及各種經濟活動,帶動鄉村地區的經濟發展,吸引更多人口回流。

會後媒體詢及對於國民黨推出黃金十年政策的看法,蔡英文表示,總統做黃金十年首先問幾個問題,這究竟是總統選舉的政見還是治理國家的政策?如果是政見,就應該用競選總部的名義來發表,也不應該動用那麼多部會的資源和人力準備黃金十年;如果是國家政策,為什麼到執政最後的幾個月、選舉前才提出,且六三三的跳票大家都還記憶猶新。

蔡英文說,即便這是一個政策,馬總統也必須要遵循一個國家政策形成的過程,也必須要讓大家有公開討論的過程,而不是像黃金十年這樣秘密進行了一陣子再突然拿出來,蔡英文認為,這不是一個國家政策形成的過程。

蔡英文強調,馬總統必須要說明,黃金十年究竟是他競選總統的政見還是他治理國家的政策,且在回答的過程中他也必須要把自己的角色弄清楚,必須要回答有沒有濫用行政資源在選舉上;且六三三跳票後,馬總統再提出的政見是否還有公信力,他將來有什麼方法可以說服人民他可以做得到,這也是他應該要回答人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