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建國百年基金會接受政府鉅額經費補助,卻規避相關監督機制,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9)日召開記者會,以「馬英九的另一個競選團隊」痛批,這就像台北市長郝龍斌把花博當作他的選舉造勢活動一樣,只是馬團隊的競選造勢活動。此外,百年慶典活動沒能在國際社會上彰顯「中華民國」存在,只作為內銷之用,「政府熱、民間冷」,也無法凝聚台灣意識。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到底接受多少政府補助,外界並不清楚。雖然外界曾指出,光是政府直接補助的經費就高達32億元,但文建會卻說,他們僅捐贈20億元,其餘費用是「各機關原有規劃」,恰巧在民國100年辦理,和建國百年是共同行銷宣傳罷了。

不過,更受爭議的是,即便絕大多數的經費來自政府或公營機構補助、贊助,卻不受預算法、政府採購法之規範。對此,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羅致政表示,如同聽障奧運、花博基金會一樣,馬政府很喜歡在政府體制外成立個基金會,藉以迴避政府的監督。

羅致政指出,建國百年基金會是由民間單位,如廣達公司以及政府的公營機構,如台糖、台電、中油等單位捐贈3千萬元成立的。但光今年4月總統府就補助4千7百萬元。也就是補助的金額遠遠超過基金會成立的規模。他說,現在知道的30多億,只是能掌握到的,但暗藏在其他部門還有多少,外界卻無從得知。

他們要求政府及基金會必須公布相關帳目,到底哪些是造勢活動,哪些跟紀念中華民國、台灣歷史有關,而所佔的比例又是多少?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也批評說,現在看到的許多活動都掛了「百年活動」。這個情形就跟花博一樣,結合了郝龍斌的競選,百年活動已經成為馬英九的競選造勢活動了。

簡余晏進一步指出,像明年選舉前15天辦的「轉動台灣」活動,根本就是抄襲2004年「228牽手護台灣」的模式。除了基金會的費用外,還動用警政署、海巡署等經費。她要求這項活動不僅要邀請蔡英文、蘇嘉全等人,也要邀請宋楚瑜、林瑞雄與會。

此外,百年基金會活動到底有沒有彰顯「中華民國的存在」,與會者也提出質疑。羅致政表示,中國也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年」,但卻不談「中華民國」,因為對他們而言,「中華民國」已經不見了,所以沒有「一中各表」的問題。如果要彰顯中華民國還存在,國民黨就該要到國際社會上舉辦相關活動才對,但國民黨卻只敢在台灣內部辦,也就是這是一個「內銷的活動」。

不止活動只是內銷,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也批評,相關活動也沒有藍綠都可以參與的共同價值。如百年國慶慶典都要展開了,才要求在野黨來參加,變成了「政治角力」罷了。

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也說,全世界都在辦建國百年或辛亥革命活動,如果台灣辦的活動,不能藉此創造台灣意識,沒有不可或缺的元素,「那一定會被中國大陸給吃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