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昨(28)日表示,中國第一個自製的簡易太空試驗平台「天宮一號」,將在今天晚上9點16到31分左右發射升空,而用來裝載天宮一號的「長征二號F」T1運載火箭也已在昨天下午完成加注推進劑。

據了解,「天宮一號」重達8噸半,是中國最大、最重的軌道飛行器,它將在未來兩年內,與神舟八號、九號和十號太空船,進行接合任務。新浪網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指出,按照計劃,「天宮一號」發射升空後,經兩次變軌進入高度約為350公里的近圓軌道,進行在軌測試。

武平進一步解釋,當神舟八號太空船發射前,「天宮一號」降軌至高度約343公里的近圓軌道,等待交會對接;神舟八號太空船發射入軌後2天內將完成與「天宮一號」的第一次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

武平說,這個組合體飛行12天左右將會視情況進行第二次交會對接,組合體運行結束後,飛船會在1天內返回地面,而「天宮一號」將升軌至自主飛行軌道,轉入長期運行管理模式,等待下次交會對接。

根據新華網報導,「天宮一號」不載人,主要任務就是做太空船接合的目標,為長期無人軌道運行以及短期載人太空實驗累積經驗,它把中國航太科技發展,帶入了一個新的里程,如果順利,也許不到十年後,中國的載人太空站可能就會進駐地球軌道。

「天宮一號」全長10.4公尺,最大直徑3.35公尺,起飛重量約8.5噸,設計在軌壽命為2年,由實驗艙和資源艙構成。實驗艙有效使用太空約15立方公尺,可讓3名太空人在艙內工作和生活,並可以執行太空船對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