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9)日於中常會強調,國民黨執政一方面強調經濟要發展,但也強調社會的公平,「所以均富是國民黨施政不會改變的目標」。另外,對於今天詹火生的報告中指出,縮短貧富差距可以在「就業」方面加強,讓有工作能力的人有更好的就業機會,他也請行政院加以研究。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國政基會社會安全組召集人詹火生報告「我國社會福利支出首次佔總預算第一位的政策分析」。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指出,民國10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社福佔總支出中比例第一,高達21%,金額超過4千億,也是歷史新高,反映國民黨照顧弱勢的一貫態度。

馬英九也提到,依據主計處資料,去年家戶可支配所得中,前、後20%之間的差距,已從過去的6.34倍降為6.19倍;若以相對較為公平的「個人」為單位來做衡量,則差距為4.25倍,這是因為以個人為單位計算可以排除家庭結構的因素,得到一個比較客觀的結果。

馬英九指出,針對低收入戶和弱勢族群,社會要善盡照顧的責任;一方面設法增加他們的收入,另外也透過轉移性支出,以補助、服務的方式給予實質保障;他強調,增加就業機會就是有效增加收入的手段,但也不是萬靈丹;對於年長者等無法工作的族群,就要以其他方式保障他們的生活。

馬英九指出,政府以900多億補助低收入健保、年長者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項目,就是要協助他們維持生活;若把這些實務支出也算淨所得,則上述貧富差距會從6.19倍再下降為5.67倍,雖沒有直接金錢援助,但可以讓低收入的民眾能減少支出,維持有尊嚴的基本生活。

馬英九表示,以個人可支配所得計算,台灣貧富差距為4.25倍,比先進國家都要低,在東亞國家中更是最低的,比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南韓、日本都低,台灣長期以來都輸給日韓,去年的數字則較日韓為低,並不容易。

馬英九強調,對於所得分配,政府會持續努力,讓較低收入的民眾至少能維持有尊嚴的基本生活,再進一步謀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