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在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共和黨多位爭取出任總統候選人的領袖之中,前麻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居於數一數二的地位。根據法新社報導,羅姆尼昨(28)日在接受微軟全國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指出,中國對美國構成「軍事威脅」,而其大力建軍也在南海地區對美國海軍形成挑戰。

美國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嚴詞責備華府未能採取有效的政策面對中國某些貿易措施,羅姆尼說他自己認同川普的觀點。他告訴微軟全國廣播公司記者,他和川普在中國事務上的看法一致。

羅姆尼認為,中國不僅是美國的經濟威脅和文化威脅,他們也正在打造1支強大的兵力,意圖要阻卻美方派艦艇前往南海一待活動。

最近的民調顯示,羅姆尼在共和黨多位角逐總統候選人的政治領袖中,目前排名第2,僅次於德州州長裴利(Rick Perry)。

羅姆尼過去這一陣子已經將自己置於中國潛在反對者的地位。他在9月初端出經濟計畫時,就誓言要終止對中國的貿易「投降」。

他在昨天指出,美國要在面對中國人蓄意欺騙時,要嚴加設限。

本月稍早,羅姆尼也曾指控中國的經濟發展政策是靠不公平的對待美國廠商,竊取他們的智慧財產權。上週,他也指責歐巴馬不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是在北京密集建軍之際,向中方「叩頭」(kowtow)。

羅姆尼昨天在接受微軟全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再度抨擊歐巴馬,說這位現任總統從來沒有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也沒有跡象顯示他能帶動美國經濟再度前進。

法新社的報導在結論時指出,羅姆尼一開始在共和黨所有爭取出線者名列第1,現在落在裴利之後,但民調也顯示,他會比裴利更能對歐巴馬造成強力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