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今(28)日公開質疑國民黨賤賣中影,並勾結財團圖謀利潤回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強烈駁斥指出,當時中影股權出售價格,全都事先委請國內專業機構辦理鑑價,民進黨所提資訊全與事實不符;而訂定利潤回饋條款,更是為避免賤賣黨產的措施,民進黨竟然可以刻意扭曲。

民進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為漂白中影侵佔國家資產,與財團勾結「洗資產」,將利潤「回饋」國民黨,以逃避不當黨產的追討。對此,賴素如表示,當時中影股權交易的出售價格,是事先依法委請具有證券分析師資格的證券專家與會計師,個別依據中影公司當時之資產價值與負債情形,分別對於中影公司股權之出售價格,提出合理意見後,才訂定之。最後的出售價格,具有客觀性與專業性,並都經過審慎程序後,才進行交易。

賴素如說,至於所出售中影公司當時名下之主要資產(包括華夏大樓、新世界大樓、中影文化城等處),中投公司也都事先委請國內專業鑑價機構辦理鑑價,絕無民進黨所言的「賤賣」情事。賴素如質疑,民進黨記者會中所提出之鑑價文件,根本就不知從何而來?其內容完全與事實不符。

至於所謂「利潤回饋」部分,賴素如提出說明,由於當時國內不動產市場不景氣,中投公司擔心因客觀因素,中影名下相關不動產一時無法處理完成。基於保障賣方中投公司之權益,於是在交易合約中,堅持要求買方,應同意中投公司所提議之利潤回饋分享條款。要求在簽約後一定期限內,接手中影公司的買方如果要處分中影公司之不動產,就其中可能產生的處分利潤,應依約定比例分享給中投公司,藉以保障賣方權益。賴素如指出,事實上,後來國內不動產價格確有上揚,這正可證明,中投公司當初這項堅持是正確的。

賴素如強調,在中影股權交易的過程中,國民黨一直秉持透明、公開、合法的原則。希望民進黨不要捕風捉影,對影子開槍。如果民進黨有具體違法事證,就請逕行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