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8)日中午在台北市W飯店舉行外交使節酒會,美國也派出AIT五位官員與會。對此,前駐美代表吳釗燮表示,美方大陣仗與會,就是要用行動證明他們對於台灣選舉保持中立。

民進黨建黨二十五週年黨慶使節酒會,由於日前蔡英文訪問華府與美方高層會晤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談話指出,「她給我們留下一些很大的疑問,即她是否願意並且能夠繼續維持台海兩岸近年享有的穩定關系」。外界揣測,這位不具名官員應是美國國安會成員。他的談話對於蔡英文訪問行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對此,前駐美代吳釗燮表示,美國在台協會今天特別大陣仗派了包括處長司徒文等5位官員出席酒會,就是為了平衡金融時報這篇報導。他與司徒文談話時,司徒文告訴他,美國對台灣總統大選採取中立態度,不只是用講的,做的也要中立。

而蔡英文在致詞時,對於民進黨國際政策也強調平衡和開放。她強調,民進黨尋求與世界,包括中國在內,積極交往,同時管理伴隨而來的風險。這種面向世界的特質,已成為台灣認同的一部份,而民進黨希望在台灣對世界開放的同時,國際社會也能給台灣一個開放的空間。

對於即將前往日本訪問,蔡英文則說,日本這個在歷史、文化上與台灣有特殊關係的國家,台灣在今年3月日本發生震災後迅速提供援助,展現出台灣人民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區域事務盡心盡力。台灣是可靠的伙伴,可以共同面對挑戰,為區域貢獻。

對於明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表示,不會是只靠批評現任政府的無能,來贏得選舉;民進黨要說服人民相信他們比國民黨更稱職,更成熟;要提出政策選擇,證明更進步,更能貼近人民的需求;成為弭平分裂,團結台灣人民的正向力量。

這次會議,美英德法澳洲等超過30個國家代表與會,這也是民進黨2008年下野後,第一次舉辦外國使節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