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產交易爆內幕,民進黨今(28)日公布國民黨與郭台強之妻羅玉珍買賣中影的契約,中常委段宜康及立委候選人李建昌質疑,國民黨為漂白中影侵佔國家資產,與財團勾結「洗資產」,將利潤「回饋」國民黨,以逃避不當黨產的追討,是惡意欺瞞國人,身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應為此向國人道歉。

李建昌指出,根據中影公司內部的文件顯示,國民黨在賤賣中影前,內部有陸續針對名下不動產進行鑑價,其中中影名下的資產有新世界戲院(即今日之真善美戲院)等12個物件,當時國民黨的鑑價金額就高達98億9393萬元,將近百億元之譜。但是卻在06年4月,以31億4千萬元的價格,將國民黨名下中影的股份全數賣給郭台強。

李建昌指出,事實上,郭台強只出資19億元就取得中影的經營權,其中17億元還是08年以後的遠期支票,郭台強06年4月簽約後,直到在07年6月才拿出2億元現金。

李建昌表示,根據中影內部流出的這份密約顯示,國民黨與郭台強訂有「利潤分享」機制。亦即郭台強取得中影經營權之後,須將中影名下主要三大不動產「華夏大樓(即中影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即真善美戲院所在地)」、「中影文化城」變賣,若變賣金額超出約定價格,即要將超出部份的一定比例回饋給國民黨。

李建昌表示,其中,華夏大樓約定金額為15億元,超出部份,全額回饋;新世界大樓約定為12億元,超過部份回饋三分之二;中影文化城約定為26億元,超過部份回饋二分之一。上述回饋金額需再乘上82.56%。(82.56%係因國民黨持有中影的股權只佔82.56%,其他為台銀及合庫持有中影股權佔16.43%,餘為散戶)其餘名下不動產則未定利潤分享機制,算是給郭台強幫忙「漂白」不義黨產的紅利。

李建昌強調,中影名下的不動產,主要來自接收日產及轉帳撥用,這些原應屬於國家的資產,卻遭到國民黨低價賤賣,用意很簡單,就是希望透過所謂「善意第三者」的買受,讓未來民進黨執政後,無法追討。

李建昌說,對照04年連爺爺(連戰)擔任黨主席時,宣稱要以高道德標準主動歸還新世界等7家日產戲院房地,也三度跟黨產處理專案小組協商,但是馬英九05年8月18日接任黨主席後,竟開始著手變賣這些不當取得的國家資產。

段宜康、李建昌呼籲郭台強,切莫成為國民黨脫產的幫凶,依據雙方密約第八條第四項可以看出,其實國民黨也早就有心理準備,萬一中影資產因涉及撥接日產或政府無償轉帳撥用被政府收回所造成之損失,國民黨會負責。因此希望郭台強不要急著變賣,靜待公平正義來臨的那一天。

根據李建昌提供的中影公司內部文件「中影土地建物帳列成本一覽表」,中影文化城、台北華夏大樓、台北新世界大樓、台北梅花戲院、台北康定路宿舍、新店沖印廠、台中戲院、嘉義戲院、台南延平戲院、高雄壽星戲院、屏東光華戲院、羅東新生戲院等標的物的土地與建物,05年公告現值共50億元多;鑑價達98億9千多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