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10號線2列列車昨天下午發生追撞,造成271名乘客輕重傷。罕見地是,新華社的報導特別肯定中國目前最夯的網路平台「微博」,為這次中國最嚴重的地鐵事故留下了完整記錄。

上海地鐵列車追撞事故,目前了解情況是,導致271人受傷,其中大約20人傷勢較重,無生命危險,4名外籍人士受輕傷。

昨天下午3時17分,上海地鐵部門首度在官方微博上證實這起車禍,上面寫著「上海地鐵10號線因設備故障導致該故障區段(豫園站至老西門站下行區段)2列列車碰擦。」這時,上海官方仍只是輕描淡寫說這是1起「碰擦」事故。

但是,追撞剛發生不久的下午2時45分,微博的網友「安默然lucky」就發出:「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追撞)了!現在車停在豫園路站和老西門站之間。」、「人們像多米諾(骨牌)似的倒了一地」新華社記者指出,這是目前能找尋到有關這起嚴重交通事故的最早訊息。

2時49分,自稱位於出事車廂最後面的網友「季法師」也在微博上發出第一張車禍現場照片,只見一名受傷女子躺在地鐵車門邊、等待救援。

「季法師」一連串報平安的訊息,更被其他網友瘋狂地轉發了超過5200次,內容是「現在大量消防官兵進入地鐵內!除重傷的人員外,都開始離開車廂!」、「我們現在很多人上來了,警察開始幫我們登記。」、「好消息,我看見救護車上的擔架了!」、「我們現在安全撤離了,先到的是消防官兵兩名和一名警察。我們從後門撤離了。」

網友「樂活上海灘」在微博上留言說:「他是昨天十號線事故中的第一個微博直播的乘客,他在發生事故後冷靜,從容,報警,安慰受傷者,找逃生通道,而我們大家也是從他的微博才第一時間知道的地鐵上的情況。他說自己沒做什麼,但是他的確是上海的模子,他不接受採訪,只訴說真相!他是 @季法師 ,向您致敬!」

網友「caroleyu」也在微博上做了詳盡的現場描述,「地鐵停在了豫園和老西門中間的地方,廣播說因故暫停,當時也沒想到會發生什麼,車上人不多。後來又過了很久,始終沒有要開的跡象,也沒有解釋,廣播只有因故暫停的錄音,然後突然發生了很猛烈的撞擊,地鐵裡哭聲一片,我不記得確切的時間,大概2點3刻左右吧。」

網友「楚小波」也跟進回憶表示,「上海地鐵追尾我在現場……地鐵開起沒有一分鐘就是一聲巨響,人們像多米諾似的倒了一地,大約半小時後消防官兵、警察衝進車廂。」

不僅提供即時的訊息,網友開始注意到造成地鐵追撞原因的探討,有網友留言說,「聽到上海地鐵10號線發生追尾事件覺得有些震驚,上海地鐵10號線的信號供應商為卡斯壟,這家公司亦是兩年前撞車的1號線供應商,以及溫州動車相撞事故線路的供應商。」

網友「Sina王寧」在微博上跟進爆料說,「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地鐵1號線早在2009年就因該公司提供的信號系統誤發速度碼,導致兩列車側面相撞,所幸司機及時制動,未造成傷亡。而該企業曾於2009年受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城軌交通委員會委託參與編寫城市軌道交通信號系統技術規範。」

面對微博網友的群起抨擊,上海地鐵有關部門27日夜間終於在微博上道歉說,「今天是上海地鐵有史以來最黯淡的一天,無論最終原因和責任怎樣,給市民乘客造成的傷害和損失尤感愧疚。全力搶救傷員,儘快恢復運營;接受和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調查和追責;堅決整改舉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實際損害也顯蒼白,但還要深深道歉。」

日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呼籲各地警方廣設「微博」,並稱這是為了向民眾提供「準確、權威」訊息,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分析認為,中國官員對網路微博的日益增長感到擔憂,官方認為一些民間微博傳播謠言,容易造成民眾誤解。

上海地鐵發生追撞事故,許多中國網友紛紛拿起相機拍照,傳到網站上報平安。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