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國家文藝獎今(27)日舉行贈獎典禮。在總統馬英九贈禮時,曾拒絕歌頌蔣介石、國內聲樂之父的得主曾道雄,則拒絕上台從馬英九手中受禮。讓主辦單位及馬英九當場有些尷尬。

第15屆國家文藝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得獎者包括戲曲導演李小平、攝影家莊靈、小說家陳若曦、電影導演張作驥、歌劇藝術家曾道雄,每名得獎者可獲得100萬元獎金,而出席的馬英九也贈禮給得獎者。

馬英九致詞時指出,過去有一段時間藝文是為政治服務,但現在讓政治要為藝文服務,而明年成立文化部,也要用更大的力量幫助藝文界發展。

而長期拒絕藝術要替政治服務的曾道雄,在馬英九贈獎時,則婉拒上台。讓剛剛才說不要讓藝文為政治服務的馬英九與主辦單位有些尷尬。

根據文史作家邱斐顯對曾道雄的訪問,當年在師範大學音樂系任教的曾道雄曾拒絕歌頌蔣介石。1977年,師大音樂系主任張大勝,籌劃演出一齣追悼蔣介石的音樂劇【長相左右】,請外型高挺拔的「小講師」曾道雄擔任蔣介石的角色。

但曾道雄拒絕此事,並和張在電話中激烈爭辯並憤而掛斷對方電話。曾道雄回憶這段往事時說:「後來系裡有人寫信告密,說我對領袖不忠、對國家不忠」。校方以此為由,在兩年一聘的制度下,準備不續聘曾道雄。

幸好,系上與「人二」(政風單位)熟稔的張錦鴻教授和教務長宗亮東出面緩頰,他在師大的老師戴序倫、吳漪曼教授和國內音樂界也為他聲援。師大才在外界壓力下重新開會,並讓曾道雄在宗亮東教務長的辦公室內提出辯白。最後決定讓曾道雄留任,並讓他到維也納休假進修一年。

未料,當時的師大校長張忠良,又叫曾道雄將拒演蔣介石的事件「寫悔過書」。但曾道雄看出此邪道已是強弩之末,只在找下台階,仍順勢反打一把。曾道雄以文字向張校長說明表示:「大學乃學術聖地、智慧的殿堂,更是社會的良心。任何人步入此上庠學黌之門,必須摒棄惡念,弘揚心智與美德。本人雖無管仲之才,卻有鮑叔牙之癖。鮑叔牙之癖無他,唯嫉惡如仇而已!」

1994年,曾道雄第一次為二二八事件慰靈主辦音樂會,並邀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出面,以國家元首身分在國家音樂廳,第一次向受難家屬致意。藉著舉辦這場音樂會,曾道雄也把長年旅居海外的黑名單音樂家蕭泰然老師邀請回台。

國家音樂廳過去一向都在節目開始之前播放國歌,並要求全體聽眾肅立。由於曾道雄的堅持,這場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音樂會,首度破例,不播放國歌。

1939年出生於彰化田中。嫉惡如仇,強調藝術不應為政治服務。民進黨執政時期,他也曾為文批評,當時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對於劇場表演並非專長。

他在文中指出,前立委盧修一的夫人陳郁秀「本質上還是個一般的鋼琴教師」。「我不知道民進黨還要授與盧夫人什麼頭銜」,「做為一個台灣主體意識的長期支持者,我真不知執政黨到底是如何在對待這些劇場藝術家;我更不瞭解扁政府,何以能縱容這種荒謬的文化嚴重反智行為,繼續在這個國家最高的藝術殿堂上演?」